“小济南遇见老济南” 山师附小周末雏鹰小队曲水亭街研学行

2018-12-07 11: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5日讯 “不好犯上,而好作乱者,未之有也。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大明湖畔,于银杏叶落、深秋醉美中,听得孩童自发、快乐、响亮而有韵律地朗诵《论语》,爸爸妈妈们喜上眉梢,连周边的游客也纷纷投来赏心的目光。

  天使在人间,孩童好灿烂,这是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2018级5班“向日葵中队”的周末雏鹰小队活动,这次孩子们活动的主题是“遇见老济南,走进曲水亭街”。小济南遇到老济南,怎一个热闹了得。

  热闹,好动,这可是孩子们的天性。这次小队活动老师没来参加,这下可难住了单独面对孩子时,比如传说中的辅导作业时,还可能有点”权威“的爸爸妈妈们。拍一张大合影,孩子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拍出来的效果能与达芬奇老爷爷的传世名作《最后的晚餐》相媲美,堪称史上最强表情包。

  看这一张图片,表情够丰富吧,连墙边的马儿都看醉了,都忘了伸出腿来踢一脚。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出行处处皆学问。在爸爸妈妈们的陪伴下,孩子们观珍珠泉,珍珠泉边喂大鱼;游百花洲,百花洲里推磨戏水不亦乐乎;逛博物馆,博物馆内听爸爸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进书屋,书屋中偷得一时闲读好书;看面塑,面塑前拔不动腿,急着找爸爸妈妈“买单”。

  曾经到过三孔,见过孔子讲学的杏坛,可以想象孔子讲学时的场景,是那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从北极阁东北侧的土丘沿阶而下,路遇一处银杏林。深秋的银杏树,满树金黄。秋风拂过,片片叶落,美不胜收。于是,爸爸妈妈们脱口而出:“这里好漂亮!”

  与爸爸妈妈们的爱美相比,孩子们天生就爱美,还爱得痴狂。孩子们听后小宇宙立刻爆发,奔入银杏林,四面坐下。爸爸妈妈们建议孩子们可以坐而论道,孩子们就自发地朗诵起了《论语》。美景如画的杏林中,纯净的童声响起,一声声,一句句,胜却人间无数。

  朗诵完《论语》,爸爸妈妈们建议孩子们唱一首都会的歌曲。孩子们很乐意,唱起了《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歌》,“我们象鲜艳的花朵,盛开在山师附小的花园,老师象辛勤的园丁,把我们精心培育浇灌……”校歌响起,一位掉队的女生应声而来,孩子们立即离开座位飞奔而去拥抱在一起,一起撒银杏叶,撒得浪漫满天。分别时,意犹未尽。

  意犹未尽,那是当然,一辈子同学三辈子亲嘛,我们下次再约!(通讯员 褚庆成)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