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革命前辈,追最“闪亮的红星”山师附小2019级6班聆听红色故事

2020-08-28 09: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8日讯 近日,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2019级6班的同学,坐在电脑上屏幕前津津有味地聆听了89岁的老共产党员、老战士李焕祥老人讲述其亲身经历的革命故事,和孩子们一起重温那段艰苦岁月。

  “八路军、独立营、谁参加,谁光荣。”

  “拿起我们的大刀,土枪和日本鬼子拼到底。”

  虽然已经过去了七十多年,那些峥嵘的日子已经成了历史,但是李焕祥老人还能哼出儿时的战斗歌曲。已经年近九旬的李焕祥老人生长在一个革命家庭,在父亲和祖父的熏陶下15岁的李焕祥也早早地参加了八路军,并在1948年加入了中国工农共产党。“老爷爷真了不起”虽然同学们可能不太明白革命、战争的意义,但是孩子们对老先生充满了敬佩。

  “最让我痛苦的是我的大哥在解放南京的时候牺牲了。”说到这里老人家停顿了很久,虽然事隔半个多世纪,对这件事老人家依然没有释怀。1949年4月解放南京时李焕祥老人的大哥李焕文牺牲在了这场战役中。老人没有渲染当时的战况,也没有细说以怎样的心情和父亲一起接回大哥的遗体,但是通过屏幕对面老人的表情、眼神以及长久的沉默,孩子们也安静了下来,默默地陪着老人家一起缅怀李焕文烈士。

  “老爷爷他们真厉害,那么困难都能取得胜利。”

  “他们肯定吃了好多苦。”

  “八路军老爷爷真棒。”听了李焕祥老人的故事孩子们一边鼓掌一边激动说。

  李焕祥老人一再嘱咐孩子们:一定要好好学习。你们现在的生活是先辈们的流血牺牲换来的,一定珍惜现在。好好学习将来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