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家民宿获评全国甲级、乙级旅游民宿 北京2家民宿入选

2021-11-12 13:30:00 来源:央广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文化和旅游部消息,经旅游民宿自愿申报、省级等级旅游民宿评定机构初审,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最终评定,认定58家民宿达到甲级、乙级旅游民宿标准,现进行公示,公示期为2021年11月8日至2021年11月12日(5个工作日)。

  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获悉,为充分发挥行业标准的引领示范作用,培育一批等级(甲、乙、丙级)旅游民宿,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此前,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LB/T 065-2019)及第1号修改单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明确,甲级、乙级旅游民宿由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负责组织评定和复核,丙级旅游民宿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组建的省级旅游民宿等级评定机构负责评定和复核。

  申请评定甲级、乙级的民宿业者,须按属地原则向省级旅游民宿等级评定机构递交申请材料,经省级旅游民宿等级评定机构初审、推荐后,报请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评定。丙级旅游民宿评定程序则由省级旅游民宿等级评定机构参照甲级、乙级旅游民宿评定程序执行,评定结果报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审核、备案后发布。

  《通知》还明确了旅游民宿的复核和退出机制。旅游民宿取得等级满3年后,由相应的旅游民宿等级评定机构进行复核。复核结果达不到相应等级标准的,将被责令限期整改或取消等级。被取消等级的,3年后才能重新申评。

(58家民宿被评定为全国甲级、乙级旅游民宿,文化和旅游部官网截图)

  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公示的信息显示,此次入选的58家民宿中,甲级旅游民宿31家,乙级旅游民宿27家。其中,北京市石光长城精品民宿和合宿·延庆姚官岭民宿入选乙级旅游民宿。

  石光长城精品民宿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石光长城精品民宿毗邻石峡关长城,在原有古村落、古堡遗址风貌的基础上,建有独立的住宿院落。石光长城精品民宿以石峡地区得天独厚的历史优势,将长城文化、非遗文化融入民宿运营之中,先后升级了村史博物馆、建设了石光长城文化书店,给游客提供沉浸式乡村体验。该负责人表示,民宿和餐饮的入驻,吸引了更多游客,带动了村域产业经济发展,让地处深山的小村落恢复了活力。2020年,石峡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责任编辑:刘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