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里的一缕阳光

2021-12-02 10:36:00 来源:央广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旅游民宿是近年来消费多元化背景下蓬勃发展的新型住宿业态,但受到疫情影响,旅游民宿又成为所有住宿业态中抗风险能力最低、承受压力最大的一种产品形态。文化和旅游部旅游行业标准《旅游民宿的基本要求与评价》(以下简称“标准”)自2017年发布,2019年修订,今年2月做了第一次修改。11月8日,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公示了58家甲级、乙级旅游民宿的评定结果,这不仅是一项旅游标准化的具体工作,更是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对民宿建设、经营管理与服务发展方向的一种引导。

  58家等级民宿,无论是甲级还是乙级,无论是乡村民宿还是旅游城镇民宿,标准提出的评价原则集中在民宿业态最本质的内涵和最显著的特性上,突出强调了“民宿在民、民宿崇文、民宿贵融、民宿重情”的特质。

  民宿是在特殊环境中,采用特殊经营方式,提供特殊感受的住宿业态。因此,标准高度重视民宿产品所传递出来的生活美学与时代精神。“民宿在民”一方面体现在标准要求民宿应该充分与民宿所在地的文脉、地脉和人脉紧密结合。无论是“依山靠水房数间,一犋犁牛半顷田”的乡愁氤氲,还是“夜来闲听雨打窗,日上三竿时起床”的慵懒闲适,抑或“同声自相应,同心自相知”的琴瑟相合,民宿均应展现一种生活方式,倡导一种生活态度,激发人们对幸福的向往,引导其回归生命的本真;另一方面,还体现在标准注重民宿产品品质的提升,高度重视民宿在带动区域形象建设、文明提升、脱贫致富方法探索等方面的社会责任。

  民宿不应单纯成为城里人“窥视”乡村野趣和寻找乡愁的“客厅”,应成为乡村振兴的发生器,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激发乡村活力,与当地居民形成良好互动,具有更高的社会审美价值。标准要求民宿以实际的工作、显著的绩效,在广阔的原野乡村扎住根、发出芽、长成树、结出果、形成林。

  民宿是一种与常规意义上的住宿产品相区别、充满个性魅力的产品形态,因此,标准高度重视民宿鲜明特色与性格气质的塑造。“民宿崇文”表现在标准注重民宿产品所投射、传达和塑造的审美价值与生活情趣。一方面,标准注重民宿经营者文化意识和专业化水平的提高,强调民宿空间应透过专业化的场景表达,将民宿主人文化,包括其生活观、美学观、人际观、服务观投射到民宿空间的细节中,传递出由民宿主人主导的一种有趣、异质、亲切和温暖的氛围。这种镌刻着主人印记的空间风格,赋予民宿一种具有市场识别度的特质,引起游客兴趣,使民宿实现从物景到情景、从情景到场景、从场景到意境体验的升华。另一方面,“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标准明确,民宿作为一种独特的文化性住宿业态,以特有的“敞开大门、请进家中、促膝交流、情感共鸣”方式将上述特质转化为公开性产品,成为为人民群众创造美好体验的幸福产业。

  民宿是一种幸福产品,幸福在于对人性的关怀,对需求的重视,对消费的珍重。因此,“民宿贵融”体现在标准强调民宿应注重生活美学价值,也应作为一种住宿产品进行专业化建设。一方面,标准要求民宿从选址,到建筑设计、空间装饰、功能设置、服务方式等环节与民宿文化定位、风格定位协调一致,展现民宿独特的风格和特色。另一方面,标准注重民宿产品最基本住宿功能的安全性、舒适性、方便性的要素的建设,要求民宿的空间装饰遵循最基本的美学规律,民宿的设施设备配置应符合人体工程学原理,民宿服务应在民宿主人、从业者对游客发自内心的喜爱以及乐于付出的职业精神基础上,展现无拘无束、友好自然的服务风格和魅力。

  民宿是一种充满情怀的产品,即民宿产品细节中体现出来的民宿主人对宾客的人文关怀与专业化水平。“民宿重情”体现在标准对民宿人文关怀意识的重视。人文关怀是一种植根于内心的修养,一方面表现在民宿主人、从业者对于职业发自内心的喜爱、尊重与坚守;另一方面表现在民宿的服务文化与风格上,标准对民宿服务流程、规范设计的专业考究与精细化程度作了具体要求,强调注重仪式感,同时注重服务中的情感传递。仅有仪式感,服务流于形式;欠缺仪式化创意,服务又流于平淡。标准所倡导的民宿服务文化与风格便是引导民宿在“故事”与“功能”间形成平衡。民宿提供服务应做到情感真挚、润物无声、点滴感化。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等级民宿评定结果犹如一缕阳光给旅游住宿人带来温暖,让大家看到了希望。

责任编辑:刘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