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美食遇到冬奥 文化记忆里的精彩“食”刻

2022-03-01 13:56:00 来源:央广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当参与北京冬奥会的每个人回味2022这个浪漫冬日,准会想起这场冰雪盛会上的精彩“食”刻。作为重大活动保障中极为重要的一环,餐饮服务贯穿北京冬奥会始末,覆盖几乎全部参与人群,提供数百万份安全、营养的中外餐食。

  国际奥委会餐饮顾问珍妮特称赞冬奥会餐饮服务非常出色。国际奥委会礼宾顾问亚历山大·莫斯耶娃则感叹“我从来没吃过这么好吃的”。

  北京冬奥会恰逢中国新年。据北京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餐饮服务处处长周丽霞介绍,早在2017年制定北京冬奥会餐饮政策的时候,饺子、元宵等节令美食就都被充分考虑,早早就纳入了冬奥营养菜单。厨师们还经过了“线上理论+线下实操”的集中培训,对各式美食的火候控制、荤素比例反复推敲,达到最佳状态。

  二十三的糖瓜、二十九的花馍、有鸡有鱼寓意大吉大利,年年有余的年夜饭、破五的饺子、十五的元宵和相关文字介绍卡片被一起端上了餐桌,传播出源远流长的中华饮食文化。

  不能与家人团聚过年的闭环内人员感受颇深,有工作人员表示:“有时在家被忽略的很多特定节日的食品,这次一个不落,都吃到了,味道正宗。这些日子虽然忙碌,但竟然胖了几斤。”

  随着赛事展开,豆包、韭菜盒子、宫保鸡丁、涮羊肉等家常菜在社交平台上的热度一波高过一波。各场馆陆续推出了同款冠军菜品,让人在场馆也能吃到“家的味道”,感受家的温暖,同时也分享了冠军的喜悦。随着“冰墩墩”走红和“一墩难求”,餐饮运行团队打造出冰墩墩造型的“元墩墩”元宵、慕斯蛋糕、花式面点等,给相对单调的闭环生活增添了一抹生动可爱。

  供餐之初正逢中国新年,场馆餐饮团队纷纷举办包饺子、写春联、对对子等互动活动,拉近了各方彼此间距离。正月十五,餐厅和休息室布设了“小型灯会”,悬挂传统手工与现代花灯,烘托出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设计“猜灯谜”游戏,寓知识于娱乐,大家都乐在其中。随着场馆比赛依次落下帷幕,依依惜别之际,场馆餐饮运行团队开展了“把爱带回家”——教会外籍友人做一道中国菜活动。“冰立方”里技术官员们包起饺子的身手一点儿不亚于在工作中的表现,和陷儿、擀皮、包饺子、下锅,吃上自己亲手包的饺子。有志愿者表示,除夕和元宵节的活动就像在场馆平静生活水面投进的石块,溅起的是美好的记忆水花。

  在主媒体中心的智慧餐厅,后厨综合应用自动烹饪技术,实现灶上动作标准化、火候控制程序化、烹制过程自动化,通过餐厅上空“云轨”送餐。

  “我对这个(智慧)餐厅印象太深刻了,食物味道很棒,机器人炒菜、上菜,全部实现智能化,而且非常高效,吃饭不用等待,全过程不用手去接触,干净又卫生。”国际广播中心保障人员马蒂努斯·盖曾说。

  周丽霞表示,智慧餐厅为就餐人员提供安全、美味、高效、富有科技感的无人接触式就餐体验,顺应疫情形势下用餐及防疫需求,推动落实“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

责任编辑:刘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