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承建的国家文物局“互联网+长征”示范项目正式上线!

2021-08-20 15: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0日讯 2021年8月1日,由国家文物局组织,中国联通和清华同衡共同承担设计建设的“互联网+长征”示范项目正式上线。

  近年来,国家文物局持续加强长征文物的保护利用工作,多方面探索革命文物展示和红色文化传播的创新方式。国家文物局“互联网+长征”示范项目由北京清华同衡规划院遗产保护与城乡发展中心规划设计,中国联通承担建设任务,并联合北京电影学院、中国地图出版社协同实施,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全国长征文物地图线上应用、“强渡天险”场景体验、红色研学课程开发等。项目以扎实的数据累积和严谨的党史研究为基础,综合采用多种创新科技,在“互联网+革命遗址”展示、红色文化传播等方面累积经验、引领方向,为科技赋能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和党史学习教育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了解长征:以长征文物地图形式充分展示文物资源

  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中国共产党领导红军,以非凡的智慧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战胜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胜利完成震撼世界、彪炳史册的长征。

  “长征文物地图线上应用”展示了长征主要行进线路、文物分布情况、重要博物馆、纪念馆等相关信息及各阶段重要历史事件。只需点开小程序,公众便可以一目了然地了解到分布在全国15个省的1693个文物信息,同时把长征文物与长征重大事件相关联,让使用者在“时空地图”中更清晰全面地了解长征故事、学习长征历史。该应用还设置了“文物信息上报”等用户互动功能和长征文物保护科普专栏,以期引导更多公众共同参与到长征文物保护工作中来。

   

  长征文物地图线上应用

  感受长征:5G+AR云使沉浸式学习红色历史成为可能

  强渡大渡河的胜利,是红军长征史中的光辉一页。1935年5月,中央红军在敌人视为插翅也难飞的天险大渡河防线上成功强渡,打开了一个缺口,为继续北上开辟了一条通道。

  “强渡天险”场景体验应用以5G技术结合AR空间云和3D数字内容,实现了“强渡大渡河”遗址现场与虚拟历史场景的一体化历史重现。观众仅需使用手机对准遗址,即可360度观看叠加于现实场景中的3D虚拟影像,沉浸式学习长征故事,感受革命精神。在不复建、不扰动文物本体的前提下,为提升遗址展示直观性和吸引力提供了一种新的解决思路。

   

  “强渡天险”场景体验应用

  学习长征:结合长征文化线路建设开发研学课程

  同时,项目还以强渡大渡河历史事件为核心,开发了面向中小学生的研学课程,着眼情感共鸣、兼顾多学科知识整合,通过深入浅出、生动有趣的教学内容,结合AR体验点设置了互动环节,让学生们在行走中了解长征历史、感悟长征精神。

   

  长征,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谱写的壮丽史诗,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巍峨丰碑。“互联网+长征”示范项目的实施,是在新时代革命文物展示传播探索之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势必将成为讲好革命故事、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助力。中国联通作为网络强国的主力军和数字中国的国家队,将持续以创新科技赋能革命文物资源保护利用和党史学习教育,以数字化手段再现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发挥自身优势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不负央企担当的新业绩。(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