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经开区小埠村:提升“颜值”助力乡村振兴

2019-07-02 15: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淄博7月1日讯(记者 宋阳 通讯员 汤继文)7月1日,淄博经开区北郊镇小埠村民王德晨大叔来到村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低保补助手续,不到10分钟,一次就全部办完了。“现在村里有了便民服务中心,办啥手续都太方便了,省了大劲了!”他高兴地说。

  小埠村负责人说,以前村民需要办什么事情,一般先要到镇上或区里咨询,需要什么资料、带什么证件,万一落下一份资料、一种证件,就得来回跑好几趟。2018年底建设了小埠村便民服务中心,对村委办公用房进行了改造,建设了覆盖全村的视频监控系统,安装了路灯,帮助村民办理低保手续等,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而在便民服务中心北侧,记者遇到了正在看孙子的袁秀兰老人。“这几年,俺们村变化可大了,墙面刷了,旱厕改了,家家都通了水泥路,户户门前也绿化了,还建了文化广场……我经常带孩子来文化广场和大家凑堆儿,现在准备回家做中午饭了。”美丽乡村不仅美化了村庄,也美化了村民的心情。

  走进小埠村,“美丽乡村”的气息扑面而来。宽敞的道路,整洁的环境,崭新的便民服务中心,村民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农村的可喜变化让人感到心里暖洋洋的。

  “美丽乡村建设让村里焕然一新。这几年,在经开区、镇上的帮助下,我们新建两处文化广场500平方米,粉刷墙面5000平方米,硬化道路4000多平方米,种植苗木70多种,绿化面积1万平方米,新修水渠400多米,咱们农民的生活环境一步一步地越来越好。”回忆这些年的工作和村里的变化,村负责人如数家珍。因为补助资金还没有完全到位,自己拿出16万多元,垫付了部分工程款和村干部部分工资。“乡村振兴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提升了,村民高兴了,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

  村容环境是村庄的脸面,也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整齐划一的村舍、干净整洁的道路,这让每一个居住在这的村民有了自豪感,而让村民最有感触的是这些年,村里的管理更为细致,更为人性化。建好了更要保护好,村里安装了24部监控设备,对村进行网格化管理,从村委会的大屏里,可以看到整个村的全貌。

  “村容美、庭院美、居室美、家风美,”由北郊镇妇联和镇文明办共同主办美在家庭评选,通过“好媳妇”“好婆婆”、“五好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夯实了小埠村精神文明创建,村民的邻里关系、家庭关系得到了有效改善,去年被北郊镇党委、镇政府评为2018年度目标管理差异化管理先进村。

责任编辑:崔新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