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农产业跨入文旅产业 探秘“齐鲁乡村样板”三涧溪村

2020-08-06 09: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6日讯 (记者 张嵬琛)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工作,来到了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看望干部群众。时至今日已近两年。今天,由国内及省内15家新闻媒体单位组成的媒体采风团,重“游”故地,为探秘“打造齐鲁乡村样板”再次到访章丘区三涧溪村。来看看三涧溪村的是如何打造他们的齐鲁乡村样板的。

  从三农产业到文旅产业的跨步

   

  记者参观济南源虎食品有限公司

  时间追溯到2006年,当时的三涧溪村经历一年换一任支书,连续六年的“动荡”时期,整个村落治理管理相当混乱,在时任新任村支书高淑贞的带领下,村委两委、党员群众思想统一,确立了“三会一课”“四邻联动”的主题思路,通过抓班子带队伍的努力,将三涧溪村改变成由乱到治的稳定局面。在稳定的村集体大环境下,通过招商引资等手段迅速带动众多三农产业、集约型工业的落地。

  坐落在三涧溪村北侧是此次参观地点之一的济南源虎食品有限公司,目前其也是章丘区内知名的食品企业。据三涧溪村农创园刘亚楠介绍,济南源虎是一家生态畜牧养殖与绿色蔬菜种植的生态食品公司,目前全年黑猪销量已近2000万,带动就业70余人。整个产品从加工到销售,产业链已非常完善,为响应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大力支持打造齐鲁乡村样板工程,旗下产业也进行系统的升级转型。将绝大部分黑猪养殖转移至章丘南部山区文祖,而本地的产业又进行了统一规划,保留部分黑猪,增加新的生物品种,覆盖兔、羊等等,真正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让慕名而来的游客体验到与动物之间的近距离的互动;并将产区划分多块种植田,进行果蔬种植和采摘,在搭配当地农家乐特色,完成园区内吃、喝、玩一体的体验,将从实业到文旅产业转型。

  深度挖掘古村、古地道、古民俗“三古”文化,打造特色齐鲁乡村样板

   

  三涧溪村两委委员、妇联副主席徐劭霞在讲解中

  记者们参观完济南源虎后,再次跟随三涧溪村两委委员、妇联副主席徐劭霞一同来到近两年的村里重点建设的项目古村旅游综合体,据徐劭霞介绍,因三涧溪村发掘出一处南北纵横超5公里的地下古地道的资源,村委两委积极讨论,根据现有的文化遗产转变成富有朝气的文旅产业,遂近两年启动的该项目。项目预打造成包含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文旅产业,让市民游客真正能来到三涧溪村,住在三涧溪村的感受。目前整个古村旅游综合体的南侧,一条美食街已经开始试运营,各类当地特色小吃及远近闻名的非遗文创产品纷纷入驻,从试营业到至今每晚接待市民游客已经超1万人次。同时,村内的主题民宿、古地道资源开发等也在有条不紊的推进;充分将古村落、古地道、古民俗“三古”文化落地。

  三涧溪村在打铁还靠自身硬的情况下,脱贫致富,也为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需求的不断改进,文旅行业也正是其下一步发展重点。据介绍,三涧溪村正进行整村规划设计,通过古街区、古地道、古民俗“三古”开发挖掘,规划“一村、两街、三溪、多区”的总体架构,即依托三涧溪古村,建设富荣古街、美食新街,修复借势穿村而过的三条小溪,把三涧溪村打造成集生态、民俗、文物资源有机整合的多层次多品味的体验地,体现古村原有的文化韵味,让游客在这里体验生活慢节奏。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