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藏马镇:农旅文旅深度融合 解锁共富“密码”

2022-02-28 10:58:00 来源:央广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个漂亮的旋转过后,身形矫健的滑雪爱好者从赛道疾驰而下,顿时雪花四溅……近日,在山东省青岛市融创藏马山滑雪场举办的滑雪精英挑战赛吸引了许多滑雪爱好者。进入冬季以来,藏马山滑雪场人气高涨,游客的欢声笑语让这里更加热闹。

  藏马镇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西部,绵延起伏的藏马山、占地25公里的藏马湖,让小镇拥有发展旅游业的先天优势。然而过去,村民们依赖传统农业种植,只能看天吃饭。如今,乡村旅游、主题乐园、健康医养、影视文化等新业态层出不穷,农旅、文旅深度融合,激活了藏马镇乡村振兴新动能,为百姓们铺就了一条“致富路”。

  农民吃上“演员”饭

  2018年,基于打造“东方影都”的长期目标,青岛市有关部门和企业开始在风景秀丽的藏马山建设外景基地,布局“东有灵山湾、西有藏马山”的大影视、大文旅产业。

  拥抱光影机遇,藏马镇的发展就此驶入快车道。“影视外景地总投资18亿元,规划建设古装拍摄区、民国老上海(老青岛)街区、欧美街区、民国老北平街区和石库门建筑区5大功能板块。”外景地工作人员林利民说:“欧美板块和秦汉外景地已建成多条街区,《封神》《鬼吹灯之天星术》《我的天台街坊》《神工特兵》等剧组曾在此拍摄。”

  剧组前来拍摄,群演需求随之增加,于是,演员成为不少村民的“新职业”。“没想到我快60岁的人了也能拍电影,拍一天就能有100元左右的收入。”西南地村村民张兰花是地道的庄稼人,在电影《封神》里,她扮演一位带着女儿逃难的母亲,为了胜任角色还专门参加了培训班。

  随着影视产业的发展,藏马镇成立了影视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张兰花所说的培训班面向村民免费开放,先后培训群众演员近千人。

  能人返乡创业忙

  冬日的午后,与影视外景地遥遥相望的阿朵花屿,不时传出孩童的笑声。走近一看,身着汉服、手执折扇的小朋友,正在德翊堂文化馆体验茶道、花艺……每到寒假,阿朵花屿总会组织各种旅游研学活动。

  阿朵花屿是一个微度假旅游目的地,自2021年国庆亮相以来,迅速成为青岛网红打卡地。“这里有8大品牌民宿共计280间客房,可以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融创文旅藏马山项目负责人余爱军说,“今年春节,大年初二、初三、初四都满房。”

  作为青岛滑雪行业领先者,藏马山滑雪场人气更旺。“滑雪场有1条600米高级滑道、2条400米中级滑道、1条初级滑道和1条嬉雪道。”余爱军说,滑雪场还布局了雪圈道、雪地摩托专用道、儿童嬉雪区等。

  “小朋友玩得很开心,要返程了还恋恋不舍。”青岛市民李严说:“冰雪乐园非常适合亲子出游,过段时间还会带孩子来玩。”

  民宿集群、滑雪场、藏马古街、萌宠乐园、阿朵花街、融爱家颐养社区、阿朵农庄、云茗茶田、月空婚礼堂、钻石餐厅……多元业态竞相绽放,不仅让藏马镇火了,也让百姓的腰包更鼓了。

  “骑车五六分钟就能过来,在家门口上班心里很踏实。”西南地村村民尹言秀是民宿花间堂的一名工作人员,“一天工作8小时,主要是打扫和整理客房,比之前的工作轻松多了。”

  “瞅准机会,我就从外面回来了,租下3间房子,开了这家蔡氏手擀面。”河西屯村村民黄进淑说:“现在手里有土地流转的租金,再加上面馆收入,生活越过越好。”

  近几年,像黄进淑这样回乡创业的村民越来越多。

  乡村的精气神“上来了”

  今年春节,在藏马镇大马家疃村,剪纸艺人和花馍艺人带着村里的农家姐妹们剪窗花、蒸花馍,好不热闹。

  这些散落在民居中的“乡村会客厅”由普通农家小院打造而成,门外的墙院上描绘着美丽图画,房间里随处可见算盘、钟表、风箱、暖瓶等老物件,勾起人们记忆深处淡淡的乡愁。年味儿正浓的“乡村会客厅”吸引了不少游客。

  “两年前,我们在走访调研中发现,村里有30多处房屋处于长期闲置状态,有的已经倒塌,不仅给乡亲们造成损失,而且也影响了村容村貌。”西海岸新区工委宣传部派驻大马家疃村第一书记高宇介绍,本着“修旧如旧、让人怀旧”的原则,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村里引进投资单位,打造了集旅游度假、耕读文化体验等为一体的“乡村会客厅”。

  每到周末或节假日,游客从四面八方慕名而来,有的来休闲娱乐,有的来寻找乡愁,还有的来体验民俗。“我的厨艺还不错,专门为游客做饭,还能挣点工资。”村民王维英说。如今,村里不少妇女都在“乡村会客厅”干活。

  乡村振兴不能只看兜里票子有多少,还要看农民的精神风貌。小小的“乡村会客厅”带来了岗位、增加了收入,更提振了乡村“精气神”。

  此外,藏马镇还打造了大学生创客空间、河西屯大学生文创村、产业集聚区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等创业平台,促进农村青壮年在“家门口”创业就业。农旅、文旅融合发展,留住了中坚力量,激发了乡村发展活力。

  “下一步,藏马镇将持续深化农旅、文旅融合发展路径,加快构建以度假旅游为主导、宜居康养为特色、文化影视为补充、创新创业为支撑、现代农业为基础的绿色生态产业体系,让产业更兴旺、百姓更富裕、生态更美丽。”藏马镇党委书记于洋表示。

责任编辑:刘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