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化服务刷出更多存在感

2019-03-18 10:31: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文化馆文化志愿者到枣庄市开展流动服务 今年元宵节滨州市惠民县民间艺术汇演现场

  本报驻山东记者苏锐文/图

  为提升民众的生活幸福指数,山东的公共文化机构正在一起发力。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近期的调研结果显示,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近3年来对服务效能的关注,目前全省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已初步形成了“阵地参与品质提升、流动服务范围扩大、上门培训供需对接”的可喜局面。

  增强文化场馆的“号召力”

  到今年,“潍图公开课”公益培训已连续举办7年,成为潍坊市图书馆的品牌活动。7年来,“潍图公开课”始终坚持以民众的需求为导向,开设的计算机、智能手机基本操作技术课程让3000多位老人受益。

  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田素英说,图书馆、美术馆等公共场馆的根本属性是“公益”,对当地居民要有“号召力”。要达到这个效果,务必要提升服务的品质,让民众“心无旁骛地参与”,且养成逛文化场馆的习惯。

  从2016年开始,山东各地的公共文化场馆陆续完成了设施设备的更新。场馆大气了、设备也先进了,下一步怎么走?山东于当年开始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旨在发挥既有资源优势,提升民众的文化生活满意度。

  今年春节过后,淄博市文化服务领域的“大事”不断。淄博市图书馆联合社会力量建设的全市首家24小时公益城市书房开放,一周时间内接待读者超5000人次;淄博大剧院开业首演季正式启动,售票第一天数百位市民提前两小时到场排队……

  在胶东半岛最东端的威海市,2018年年底启用的威海市群众艺术馆新馆,创新推出了“蓓蕾成长计划”公益培训课,吸引了上千名青少年报名。

  威海市群众艺术馆馆长荆国胜说,放在几年前,馆内限于硬件、师资等条件无法开设更多培训课程,民众即使有需求也无法满足。“相比从前,我们现在是‘鸟枪换炮’。群众艺术馆如今在威海成了地标性建筑,很多市民闲暇时选择到这里来参观,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文化的吸引力。”

  流动服务推动艺术普及

  3月12日,济南市燕山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一改往日的宁静,从早晨便热闹起来。当天,山东省文化馆的志愿服务队来到中心,为老人们带来了相声《谁的能耐大》、二重唱《带我到山顶》等文艺节目。在温馨愉悦的氛围中,老人们一次次为演员们的精彩表演鼓掌,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燕山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胡晓苹说,生活在该中心的老人都是社区居民,平日特别渴望观看文艺节目。志愿者的表演很精彩,希望他们把这里当成一个联系点,能常来走走。

  流动服务,是山东继阵地服务之外最重视的公共文化服务形式。山东省文化馆馆长王衍良介绍,3月,山东省文化馆有多支志愿者团队在全省各地开展流动服务活动,且各有侧重。比如馆内的“蓓蕾艺术工作站”志愿服务队,3月安排了赴枣庄市、泰安肥城市等地开展多场校园演出。

  在沂蒙革命老区,成立两年的“沂蒙红色文艺轻骑兵”队伍在今年春节后也陆续启程,深入到临沂市沂水县、沂南县、郯城县等地开展慰问演出。

  临沂市柳琴戏传承保护中心国家一级演员刘莉莉给记者讲了一件小事。“2月底我们到莒南县道口镇演出,刚开演就下起了小雨。寒风中,村民没有一个人离开座位,观看的热情让演员们非常感动。”刘莉莉说,乡村是最需要文艺的地方,也是流动服务大有可为的地方。“只要能让村民在家门口看上戏,我们文艺工作者辛苦点儿没什么。”

  根据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统计,目前山东的58个省级财政困难县和沂蒙革命老区县已实现流动文化服务车全覆盖。

  公益文化培训有特色、有成效

  3月初,2019年山东省文化馆系统胶州秧歌培训班在胶州市举办。来自全省各地文化馆的70位青年舞蹈骨干,现场学习胶州秧歌的动作技巧。

  山东省文化馆副馆长赵新天说,这是近年来山东首次就单个舞蹈种类培训全省的业务干部,目的是推动各地文艺培训的特色化发展,避免出现千篇一律的情况。

  随着参与公益文化培训的人越来越多,如何对接社会大众的需求是个关键问题。近3年来,山东多地逐渐放弃了大水漫灌似的培训模式,坚持培训项目“以需定供”,通过问卷调查等方式提前搜集受众面广的培训项目,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在滨州市惠民县,当地将公益培训与鼓子秧歌等民俗的传承相结合,聘请非遗传承人担任县里的公益文化辅导员。公益文化辅导员经过半年时间掌握一定技能后,再由点及面,回村培训乡亲。

  今年元宵节,惠民县举办全县民间艺术汇演。经过公益文化辅导员培训的多个村庄组织起文艺队伍,同台竞技,极大活跃了全县的群众文艺舞台。

  惠民县辛店镇党委宣传委员胡令强说,兼具惠民民俗特色的公益培训,让乡亲们学起来感觉很亲切。同时,一些平时有些小矛盾的村民通过一起参加文艺活动,解开了心结,助推了文明乡风建设。

  进入文化场馆享受阵地服务,在家门口则能接触流动服务、参加公益培训,文化服务在山东正逐渐形成一个“全链条覆盖”的模式。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李国琳介绍,提升服务效能仍然是今年山东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点。通过强化人才培训、创新服务理念、弘扬志愿精神,山东力争让文化服务刷出更多存在感。(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