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安:景区营销刮起“网红”风

2019-05-14 09:31: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五一假日,青岛网友拍摄的一段时长只有15秒的泰山旅游短视频,在抖音上发布仅半天,就获得186.4万人点赞,超过18万人转发。事实上,不仅是泰山这种知名景区能登上热搜,在泰安其他景区,“网红”营销也早已热起来。

  景区迎来“网红时代”

  初夏,济南姑娘陈晨来到泰安,专门打卡抖音网红地标——“神秘河谷”。“去年已经和朋友来过泰安方特欢乐世界,但没有去神秘河谷,前不久看了抖音上的视频,准备专门去拍一段视频。”加上滤镜、配上音乐、精心剪辑,一段十几秒的短视频迅速收获6900多人“比心”,陈晨的脸上笑开了花,“这是我抖音号上播放量最高的一段视频,好多朋友留言问我是在哪拍的。”

  近两年,随着“网红营销”的崛起,全国各大旅游城市、景区景点齐刷刷向“网红营销”聚集靠拢,西安、重庆、成都、济南等网红城市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打卡,景区营销的“网红时代”已经来临。

  2018年国庆假日期间,杭州粉黛乱子草在抖音上成为爆款,这让同样拥有大片粉黛乱子草花海的泰安天颐湖景区嗅到了变身“网红”的机会。景区总经理岳仁晓第一时间让营销团队赶制了营销短视频在网络上分渠道发布,反响热烈。“营销效果非常好,吸引了大量泰安及周边地市游客到访。2016年10月至2018年十一前夕,天颐湖景区总到访人数为24.83万人次,而2018年十一期间加入网红营销阵营之后,游客量迅速增长近19万人次,可见‘网红效应’对景区影响之大。”岳仁晓说。

  业内人士认为,“网红景区”营销不一定需要特别大动静、特别大花销,但一定要切合主流消费者喜欢的“玩法”,粉黛乱子草花海也好、高空秋千也罢,都是注重新奇的创意和非凡的体验,这种强烈的画面感、带入感、新奇感和互动性是营销的关键,当然,持续保持营销热度也很关键。

  以天颐湖景区为例,它的营销方式就是递进式营销。总体上分为3个节点,2017年12月,国宝大熊猫入驻景区相关信息在新媒体上掀起宣传热潮,大熊猫迅速成为“网红”;2018年10月的粉黛乱子草花海在抖音上热播,令景区再次成为“网红”;2019年天颐湖新春灯会两次登上央视新闻,令景区提高了知名度,再度成为“网红”。

  主攻网络营销

  “网红风”愈刮愈猛,恰恰说明了景区网络营销的重要性。在2018年第二季度山东省评出的20件网络营销优秀案例中,泰安就占了5件,数量居全省之首。5件案例中,除1件为乡村游系列宣传外,其余均为景区网络营销类,包括天颐湖景区策划的泥浆狂欢节和泰山云上音乐节、泰山温泉城景区的首届温泉瑜伽节等。这些成功案例的相同点,就是借力网络营销,顺势而为。

  天颐湖景区营销经理侯家振介绍说,景区在2016年就搭建完成了独立的网络票务后台和专业的信息中心,“从市县一级到省级、国家级媒体,实行全媒体合作。”这也就保证了活动的营销效果,“音乐节当日实时近一千万人观看。而腾讯、优酷、爱奇艺、抖音等视频网站也累计获得了数百万点击量。今年4月景区在抖音上发起的‘秀出你的花花世界’话题讨论,截至目前播放量达到近8000万次,为景区聚集了超高人气的同时还吸引了不少优质客源。”

  获奖案例中,泰安太阳部落景区送选的“让爱回家·寻找失联儿童”活动是唯一依托社会公益活动入围的作品,由于借助了网络营销,这个原本普通的公益活动受到全国关注,在网络上形成了优质舆论“阵地”,景区也因此收获了大量积极正面的评价。

  景区在行动,政府也在发力。意识到网络营销的强大威力后,泰安旅游主管部门自2016年开始,每年在泰山国际登山节期间推出网络抢票活动、免费送活动。“尤其去年,全市有15家景区参与,共提供免费门票93300张,总价值约800万元。通过‘互联网+旅游’的模式,共有1670万中外游客浏览关注并参与本次网络免费抢票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营销效果。另外,在泰山登山节期间还重磅推出了首届泰安旅游抖音大赛,参赛内容涵盖风景名胜、特色饮食、风土人情、非遗文化等,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泰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优质的旅游形象。”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红经济”是把双刃剑

  “网络营销为城市、景区带来了人气,却也容易产生负面影响。因为网络透明,平台公开,游客的真实感受也会在网络上被无限放大。”部分泰安景区负责人表示,游客来了景区,视觉和体验上稍有落差,便会迅速“路人转黑”,或者游客发布的内容低俗,反而使景区形象大打折扣,宣传效果适得其反。

  业内专家认为,在文旅融合背景下,景区景点不仅要善于运用新媒体和网络直播手段,还要在搭建渠道、精准营销、自我约束的基础上,深挖景区文化内涵并完善产品服务上的配套。要善用网红营销,打造优质旅游目的地。

  泰山学院副院长王雷亭认为,鉴于“网红营销”传播速度之快、效果之好,政府和景区更要利用好“网红经济”。

  “希望政府及有关部门将线上线下资源统一起来,多举办比赛类性质的活动,调动景区和游客的参与性,鼓励像济南宽厚里那样,围绕某一个景点、某一件事儿或是某一个细节,深度挖掘具有典型泰安特色的网红爆款。同时,希望景区在进行网络营销时,关注大众小趣性需求,多挖掘能打动人心、积极正能量的营销点,创新思维,为游客带来耳目一新的旅游产品。”王雷亭说。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