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19现代节庆学术年会在济南举行

2019-05-17 17:07: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网济南5月17日电(记者 孙晓辉)2019现代节庆学术年会暨山东现代节庆咨询中心战略合作单位集中签约仪式日前在济南举行,这是山东现代节庆咨询中心每年一度的学术盛会,已成为山东现代节庆届一个品牌活动,本届学术年会的主题是“节庆推动力,服务新时代的变革”。

  本届年会上,山东现代节庆咨询中心副主任马建喜以《现代节庆活动的时代意义》为题主旨鲜明的提出,现代节庆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具有强烈的时代性与人民性。无论是桃花节、梨花节、杏花节还是菜博会,首先要立足“农”字,这些“花”“菜”类节庆是在“农”字上盛开和成长的,离开“农”字,离开“三农”,任何“花”“菜”类节庆活动都没有价值和意义。所谓的“花”“菜”节,宗旨就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了这么一个最基本的指导思想,任何“花”“菜”类、物产类节庆活动都会在这个春天盛开和茁壮成长。

  马建喜还谈到,现代节庆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阐释时代声音,传递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举办的历史人物类节庆活动,要传承和创新中国传统文化、坚定中华文化自信。通过对历史人物的生平研究、文化传承和创新以及在举办节庆活动中服饰、音乐、绘画、祭文等带给人民的体验感、神圣性,促使民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产生敬畏,并吸引更多的民众参与进来,在坚定中华文化自信上发挥重要作用。

  一场节庆,就是活动主导者的精神家园,诠释着企业形象、城市精神。节庆活动在提升企业品牌、助推县域经济、城市形象、旅游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孔子文化节、齐文化节、中国(滕州)马铃薯科技文化节、无棣千年古桑旅游文化节、蒙山祈福文化节、蒙山汉服文化节、莒县公心节、陵阳桂花节、定陶南王店西瓜节、青岛北宅樱桃节、济南红叶谷景区红叶节、房干旅游节、济南泺口服装节等节庆活动的主导者、策划者、执行者等10余人参加年会,“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是与会者共同的理念和追求。

  据悉,山东现代节庆咨询中心还与临淄区重大节庆活动办公室等10家单位就节庆活动举办、节庆品牌开发、节庆资源挖掘、节庆文化交流等方面集中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完)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