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首批50家分餐制示范单位名单公布

2020-07-18 10: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8日讯 (记者刘新)7月17日,由山东省文明办、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卫健委、山东省商务厅指导,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联合主办的“全省首批分餐制示范单位公布暨分餐制国标宣贯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公布了山东省首批分餐制示范单位名单并授牌,宣读了推行分餐制的倡议书,宣贯分餐制国家标准和山东省地方标准。

   

  省委原副秘书长、省旅促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杜文彬,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郭大雷,省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处副处长董丽丽,省文旅厅产业发展处处长张百科,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副处长马晓鸥,省卫健委疾控处副处长彭明生,省商务厅商贸发展处副处长张强,省旅促会会长、山东舜和酒店集团董事长任兴本,省旅促会副会长田纳新、杨爱青、赵孝国、徐红军,特邀副会长霍立志出席会议。50家首批山东省分餐制示范单位代表以及新闻媒体记者约150人参加会议。

  会议公布了“山东省首批分餐制示范单位”名单并为示范单位颁牌,通过了《山东省首批“分餐制”示范单位示范单位公约》。首批“分餐制示范单位”一致同意积极学习践行分餐制标准,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组织员工认真学习《餐饮分餐制服务指南》国家标准和《餐饮业分餐制设计实施指南》山东省地方标准,营造分餐制标准实施氛围,引导并服务顾客在就餐时按照分餐制标准取食用餐,主动邀请并接受主管部门和广大消费者到示范单位现场检查监督。

  杜文彬在讲话时强调,评选分餐制示范单位,山东走在全国前列,希望获评示范单位要提高认识、更加认真努力的把两个标准学深学透,更加健全完善践行标准的措施办法,更好的提升已有的经验水平,切实当好领头羊、先飞雁。要借这次推广施行《标准》的契机,认真扎实落实好“倡议书”各项要求,树立起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餐饮防线,形成小康社会的餐饮文明,让分餐制标准成为餐饮业创新发展的新动能。

  省旅促会会长、山东舜和酒店集团董事长任兴本,在讲话时诠释了分餐制公用餐具的规范化。专用分餐餐具的空白是导致分餐难落地的重要原因之一,标准为专用工具提出了基本要求,确保科学适用。配备规范化的公筷、公勺、公夹,严格落实分餐制标准,确保消费者饮食健康。

  据了解,由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和山东舜和酒店集团参与起草制定的分餐制省级地方标准和国家标准分别于3月16日、6月21日正式颁布实施,两项标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发布实施,为餐饮实体实施分餐生产与服务提供了技术遵循,为消费者选择卫生健康的市场主体提供了标准依据,必将在公共卫生应急体系机制和饮食生活新风尚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本次会议宣贯分餐制国家标准、和山东省地方标准,改良“多双筷子同盘取食”的旧传统,倡导“使用公筷 健康大家”的新习惯,以规范化的公筷、公勺、公夹为实施分餐制的“标配”工具,切实防范“私筷入口再入盘”的交叉感染隐患,筑起合食共餐的安全防线。

  本次会议的召开,将提升示范单位执行分餐制标准的积极性和规范性,切实发挥标杆引领作用,推动分餐制标准更加广泛深入地贯彻实施,筑牢“舌尖上”的防疫线,同时,促进全社会餐饮生产与消费习惯的改良,倡导卫生健康文明的新风尚,为广大人民群众餐饮消费安全和“健康山东”建设贡献力量。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舜和酒店分餐制以及精细化管理现场,体验分餐制晚宴规范化服务。

  山东省首批分餐制示范单位名单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