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深挖乡村非遗、生态文化 为打造齐鲁乡村样板增砖添瓦

2020-08-10 08: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0日讯(记者 张嵬琛)8月8日,“乡村振兴 文旅先行”全媒看山东采访团再次出发,前往活动第四站-临沂市临沭县。临沭县因濒临沭河而得名,全县总人口67万,面积1010平方公里,是中国钻石之乡、柳编之都,被授予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国家级出口柳编质量安全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临沭朱村乡村振兴田园综合体:做美好生活供应商! 

  2013年1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临沂市临沭县朱村视察工作,并作出了“让老区人民生活得更幸福”重要指示。

  今天,采访团重走“主席路”,从乡村旅游、乡村建设上,重新领略临沭朱村的变化。

  围绕“乡村振兴”发展战略,以“产业旺、生态好、乡村美、农民富”为目标,以“临沭杞柳”、“红色朱村”为品牌,按照“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发展理念,在政府的引导支持下,将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农民紧紧围绕在一起,形成以杞柳农业生产与生态观光旅游、文化产业孵化、田园休闲度假、朱村红色纪念馆等多位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记者一行参观综合体核心区域,柳产业文化发展区。一映入眼帘,就被深深震撼了下,由柳条编织而成,形如拱桥的“建筑”横跨十余米,矗立在柳文化发展区门口;步入园区内,一个个精致的手工编织箩筐、一把把田园柳编躺椅,一股欧美乡村气息迎面而来。

  据项目负责人张全志介绍,作为全省首批乡村振兴项目-“朱村柳韵田园综合体”的产业核心区,以“临沭杞柳、红色朱村”为品牌 ,按照农业+文化+旅游相融合发展的新理念,整合红色朱村、绿色柳编、蓝色沭河等各类资源,大力发展创意农业、循环农业、科技农业、观光农业。项目包括核心区、杞柳种植区、国际展销区、创客艺术区四个部分组成,分三期实现。目前柳编制品已远销海内外,全年产值达1.5亿元。下一步,在当地政府积极引导下创新思路、科学规划、加快建设,力争将其打造为集农业示范、文化体验、科普研学、田园康养等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项目。

  沂南竹泉村争当乡村振兴的“急先锋”

  “乡村振兴 文旅先行”全媒看山东采访团到访闻名已久的沂南县竹泉村风景区。感受在陶渊明笔下“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美景下,体验乡村生活,挖掘竹泉村风景区在保留乡土味道下是如何让村民腰包鼓起来,让乡村建设发展起来,又是走出一条“沂南模式”发展之路的。


  一走进竹泉村,片片翠竹遮天蔽日,石板湿润,台痕鲜绿,竹林隐茅舍,清泉石上流,让人恍惚置身于江南水乡。座座老宅破茧新生,化身民宿,吸引了来自八方络绎不绝的游客。可是谁能想到曾几何时,竹泉村和全国其它贫困乡村一样,破败不堪,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村里房屋空置,只剩下老弱病残。

  俗话说“穷则思变”。2007年竹泉村迎来了它的一个机遇:山东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青岛龙腾集团打算开发建设竹泉村旅游度假区。建设之初,首先根据竹泉村有竹、有泉的自身基础条件整合资源,一方面扩植翠竹、突出水景,另一方面将原有的古村落居民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标准建设安置房,让村民进行整体搬迁。这样一来,原有的古村落变成了“一古一新”两个风貌。竹泉村景观建设完成之后,为了活化当地民俗,还将村里有传统手艺的老匠人们请回了古村里,为游客进行手工艺的表演,也是对传统文化的一个传承,同时手工艺品的售卖也间接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除此之外,随着知名度的提升,游客数量的增加,竹泉村还打造了一条沂蒙特色美食的商业街。像“煎饼卷大葱”“粉皮卷大葱”“青团”等美食格外受到游客的喜爱。一份8元的“粉皮卷大葱”,商户大姐一天可以卖到几百份。“我们这个年龄了,真不知道有啥可干的,但是有了这个项目,我们在这里卖小吃确实比在外面打工挣钱好多了,距离家还近,挺好挺好”。景区里大大小小的小吃店约有50家,大多数都是竹泉村及其附近其它村的村民。而没有入入驻到景区的其它村民,也纷纷在景区外面摆起了小摊,自家种的豆角、蜜桃、手工制的辣椒酱等等也同样受到游客的欢迎。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竹泉村人没有止步。他们今后还要按照“一条金线串连若干珍珠”的布局(一条金线即沂蒙生态大道、珍珠即为竹泉村、红石寨、桃花峪溶洞、三山峪、凤凰传奇和观音寺溜达景区)全力打造符合国家5A级标准的大竹泉景区。“我们要继续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新农村,不能仅仅满足于小康水平,更要带着村民向富裕的方向努力”。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