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旅游价格大跳水 温泉、冰雪成旅游淡季新引擎

2020-10-13 13:55: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十一假期过后,不少旅游产品价格迎来“大跳水”。对于即将到来的旅游淡季,各地政府推出扶持政策,各家旅游公司也使出了浑身解数,除了大打“优惠牌”揽客之外,还将目光放在了温泉、枫叶、冰雪等特色旅游项目上。

  跟团游平均下调500元,部分线路下调40%-60%

  10月12日,记者在山东省济南市泉城路一家旅行社了解到,“济南至张家界双飞5日游”在10月中旬至下旬的价格为1880元,这条线路在十一期间的价格基本在2280元以上,“桂林阳朔双飞5日游”在10月下旬出游的价格为1399元,这条线路十一期间2280元,目前的价格为1980元。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出游价格普遍下调了,与十一期间平均下调500元左右,部分热门线路下调了1000元。”

  线上旅游线路的价格也大幅跳水。记者查询携程网发现,国庆期间火爆的西北游迅速降温,“青海湖+茶卡盐湖+敦煌+张掖+西宁8日7晚跟团游”10月下旬已经降价到3500元左右,相比国庆期间价格下降了60%。国庆热搜不断的张家界价格也是巨幅跳水,目前在携程平台上,5日的8人小团,产品已经降价到最低1600元/人起,还享受2成人立减300的平台优惠。现在的价格差不多是国庆期间的四分之一。

  携程集团公共事务高级经理孙为立表示,国庆后到10月中下旬、11月,国内跟团游、自由行等旅游产品平均价格下降30%-60%不等。加上网上的大规模淡季促销,有些国庆热门线路价格近乎腰斩。

  同时机票、酒店价格也大幅下降。12日,记者查询多个机票销售平台后发现:节后一周内,多条热门航线机票价格出现较大折扣,部分线路低于高铁票价。以济南为例,济南飞往大连138元,济南飞往成都423元,济南飞往西安217元,济南飞往武汉280元,济南飞往丽江300元。

  为刺激淡季旅游消费,政府、旅企齐助力

  为了继续刺激淡季旅游消费,多地地方政府联合旅游平台发放众多优惠券,优惠券的使用期限延续至十一后,涵盖了酒店、门票、餐饮、文旅消费等方面,以期刺激消费。

  目前贵州、大连等地联合携程平台发放旅游补贴,比如大连市发放15万张300万元旅游惠民消费券,用于购买景区门票。9月1日到11月18日,在携程手机端指定入口预订大连热门景区门票,最高立减100元。

  同时,吉林省开启2020文旅消费季“惠聚江城”促销活动,发放地接大团队奖励、通过美团发放文旅消费券。

  此外,为刺激人群旅游消费,各大旅行社也纷纷推出节后促销让利活动。据了解,目前已有数千家旅行社在携程平台推出节后降价和促销产品,平台还推出了“超值星期三”、“10.11旅游会员日”主题的大规模特价和优惠券活动。飞猪则推出了部分“超值特卖产品”,通过整合低价旅游产品吸引游客。途牛旅游推出了一些价格在100-300元/人的低价跟团游产品,主打“秋季赏枫”主题。

  秋冬淡季瞄准温泉、枫叶、冰雪旅游

  除了用价格、优惠吸引人气外,不少景区、旅游企业瞄准温泉、枫叶、冰雪等着主题旅游。在孙为立看来,冰雪、温泉等热度在不断攀升,成为旅游淡季的主力军,短线游发力纷纷向温泉、枫叶等特色方面发力。

  温泉、枫叶正在成为部分景区“拉客”的主要引擎。孙为立介绍,由于温泉旅游以短线游、周边游为主,景点一般距离城市车程较近、交通较为便利,因此,通过网上预订温泉门票自驾游或者自助出游的市民人数增长较快。

  公开数据显示,近年来冰雪旅游人次不断增加,冰雪旅游收入也有较快增长。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0)》就指出,2018-2019年冰雪季中国冰雪旅游人次达2.24亿,冰雪旅游收入约为386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7%、17.1%;冰雪旅游人均消费达1734元,是国内旅游人均消费的1.87倍。(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萍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