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业态 新模式 新服务 蓬莱打造全域旅游新样板

2020-10-26 15:0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位于胶东半岛最北端的山东蓬莱历史悠久、文化深厚、生态优良、资源富集,素有“人间仙境”的美誉。近年来,依托丰厚的文旅资源,蓬莱积极探索从传统知名旅游城市向精品化、全域化旅游目的地转型升级,形成了以新兴业态带活全域山海的蓬莱模式。

  优化布局,丰富供给,打造全域旅游新业态。近年来,蓬莱立足北部“仙阁海”、中部“酒湖马”和南部“山林泉”等优势资源,构建“山海呼应、城乡交融、全域覆盖”的旅游发展格局,全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为做好“旅游+文化”文章,推动“旅游+文化”向深度广度拓展,投资3000万元在蓬莱水城内,建设集戚继光纪念馆、戚继光故里、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蓬莱水城等于一体的党性教育培训基地。同时,积极引导现有景区开发研学旅行产品,成功打造5处烟台市级、11处蓬莱区级研学旅行基地。同时推进“旅游+工业”“旅游+体育”“旅游+农业”等项目,优化布局,打造全域旅游新业态。

  立足市场,激发活力,创新营销推广新模式。巩固省内客源市场、挖掘省外市场、开拓国际市场,利用优势资源,创新营销宣传新模式。根据不同地域、不同群体的游客习惯和需求,开发寻仙探海、醉享酒庄、田园风情、康体养生等特色旅游线路,开展差异化、主题化的精准宣传培育。“仙境蓬莱号”品牌专列从荣成站发车驶向北京,正式开启“仙境之旅”,进一步拉近蓬莱与京沪、胶济沿线重要客源城市的距离,塑造“人间仙境、美酒之乡、休闲天堂”全域旅游新形象。成立全域旅游营销联盟,发行“全域旅游一卡通”,实现“产品联合、营销联动”。据统计,近三年蓬莱区年均游客增长率达20.8%。同时,编制《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及产品开发、公共服务和营销推广等专项规划,不断完善规划与实施体系。

  提升设施,补齐短板,完善全域旅游新服务。依托“智慧旅游”,蓬莱在省内率先建设旅游大数据中心,丰富延展智慧旅游系统功能,实现一部手机玩转蓬莱。交通是旅游业发展的首要条件,为打通全域旅游交通网络,蓬莱在区外构建海陆空大交通网络,区内搭建“三纵三横”陆路动脉,实现全域交通网络化与无障碍转乘。

  加强建设和管理,蓬莱旅游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在蓬莱阁景区的龙头带动作用下,其他景区整体水平也在不断提升,不论是导游服务水平、景区接待能力,还是旅游服务规范化管理,在全国同行业中均保持领先地位。据统计,近年来,蓬莱游客满意率均达到95%以上,旅游服务质量满意度位居烟台榜首。

  目前,蓬莱区全域旅游格局已初步形成。其中,北部历史文化和滨海休闲板块深入推进,度假酒店和城市综合体增强了度假功能。中部以葡萄酒庄为载体迈开了葡萄与葡萄酒旅游的发展步伐,具备旅游功能的葡萄酒庄、酒堡20多个。南部,在“蓬莱美丽乡村”创建活动的带动下,乡村旅游正式启动,各镇街村发展旅游积极性高涨,目前已发展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1处,省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10处,省级旅游强乡镇5个,旅游特色村8个,精品民宿9处,星级农(渔)家乐311家。

  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是蓬莱发展的战略选择。立足新起点,蓬莱将不断开拓旅游视野,提升旅游品质,奋力走在国家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前列。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