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业游、康养游示范基地如何打造?指南来了!

2020-10-26 15:03: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共同编制的《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建设指南》(DB37/T4209-2020)与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共同编制的《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建设指南》(DB37/T4210-2020)两项标准将于2020年12月10日正式实施。未来,山东省康养旅游和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的建设工作,将分别按照《指南》来实施。

  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以后该如何打造?《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建设指南》对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的规划建设给出了清晰的指导。

  基地建设主要包含四方面内容:

  一是在资源与产品方面,按照资源形态不同,基地主要依托观光工厂、工业博物馆、工业遗址公园、工业文化创意基地、工业旅游园区(小镇)、重大工业工程六大类资源建设。

  二是在建设方面,基地建设要依据所具有的工业旅游资源确定并突出主题,进行分区设计,各功能区布局合理,配套设施完善。

  三是在服务提供方面,《指南》提出,服务人员具备较强的专业知识和讲解技能,能为游客提供游览、旅游信息等方面服务。

  四是在综合管理方面,《指南》提出,基地设有旅游管理机构,有健全的卫生责任制度和卫生检查制度,建立完善的游客投诉处理机制,能面向游客开通多种电子支付方式。

  《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建设指南》对省级康养旅游示范基地的规划建设给出了清晰的指导。

  在基本条件方面,基地提供养生保健服务并取得相关资格证,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在基地建设方面,交通、接待等旅游基础设施完善,空气质量、气候条件、温湿度等环境条件达到相应的标准,适宜人类长期居住。

  在资源与产品方面,基地主要分为森林康养、温泉康养、中医药康养、医疗康养、田园康养、海洋康养六大类。

  在康养设施与服务方面,基地内环境整洁、厕所等卫生设施布局合理,设有专门的安全管理机构和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同时,对康养保健、康养餐饮、住宿等内容也提出了相应要求。

  打造山东省工业旅游和康养旅游示范基地是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工业旅游发展的意见》(鲁政办字〔2017〕205号)《山东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2020—2025年)》(鲁文旅发〔2020〕11号)的重要工作举措,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充分发挥我省资源优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文旅+为路径,发展新业态,培育新动能,为推动全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