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抢票包有用吗?12306回应公众关切

2021-12-21 10:37:00 来源:央广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目前,元旦期间火车票已通过12306网站、12306手机客户端或拨打95105105订票电话等方式开售。元旦、春节将至,铁路客流将迎来高峰。旅客购票时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加速抢票包真的有用吗?近日,12306针对系统最新调整及公众关注的问题作出回应。

  有过抢票经验的旅客会发现,在各种旅行App上购买火车高铁票时,经常会被推荐购买“抢票加速包”,需要额外花费十元甚至几十元。对此,铁路12306近日再度辟谣,称消费者使用的加速包并不能拥有优先购票权,无论是哪款购票软件都要在铁路12306购票系统排队。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可申请在线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有退票时,系统将自动购买车票。

  近期乘坐火车出行还有哪些注意事项?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同时便于乘车人及时接收到列车运行变更信息,旅客在购买火车票时需要预留乘车人本人的手机号码并通过系统核验。目前预留核验的方式主要分为线上核验和线下核验两种,其中线上方式包括铁路12306App、铁路12306微信公众号、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12306支付宝小程序,线下方式包括各地火车站自助售票机、人工售票窗口、火车票代售点。

  此外,根据12306官方发布的消息,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日常售票、改签服务时间将由每日5时至23时30分,延长为每日5时至次日凌晨1时,退票业务将24小时全天候办理且不受系统巡检影响。

  车票报销方面,铁路部门优化调整了报销凭证领取期限,电子客票报销凭证和退票费报销凭证领取期限由原来的30天调整为180天(含当日)。也就是说,旅客在乘车后的180天内,都可以领取报销凭证。

  近期,受疫情影响,各地加强防疫举措。铁路部门提示广大旅客,出行前及时了解出发地和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合理安排行程。在旅途中,加强个人防护,听从车站工作人员的引导,自觉遵守进出站和乘车秩序。

责任编辑:刘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