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文旅部将完善文旅标准体系 推动技术在文旅场景的应用

2022-01-04 13:33:00 来源:央广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年来,科技元素在旅游场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让人们获得了耳目一新的旅游体验。日前,文旅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王磊在文旅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2年将不断完善文化和旅游标准体系,立项和出台一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加强标准国际交流与合作。关注跟踪前沿技术,开展信息技术应用示范,推动技术在文化和旅游典型场景的应用和创新。

  王磊介绍,2021年,委托立项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工程项目100项;认定第三批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18家,实验室总数达到37家;评定首批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试点7个;遴选文化和旅游装备技术提升优秀案例39个;出台文化和旅游国家标准6项、新立项9项,批准行业标准及修改单7项、新立项31项;推进文化和旅游数据资源共享,编制完成文化和旅游部政务数据共享清单及需求清单,推动文化和旅游部一体化平台适老化改造,提升平台使用体验。

  记者注意到,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首次开展的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试点,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北京751园区、山西文旅数字体验馆、黑龙江五大连池景区、江苏中华恐龙园旅游度假区、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四川李冰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功能区、陕西西安大唐不夜城文化商业步行街景区等7家园区入选。文旅与科技交融的体验和不断优化的游客服务让景区更具竞争力,让游客充分体验到科技文旅的美好。

  西安大雁塔北广场光影秀(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供图,央广网发)

  王磊表示,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是“以拓展旅游产品、丰富旅游业态、优化旅游服务、提升游客体验和满意度为目标,面向旅游业开展科技研发或应用,有明确的地理边界和独立管理机构的科技园区、产业园区、旅游景区、特色小镇等区域”。与此前建设的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相比,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定位为中观、宏观层面,主要职责是围绕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开展科技研发或应用、装备生产或升级、标准制定或试点等工作。按照可借鉴、可复制的要求,在不同方向、不同领域、不同区域进行引领示范与交流合作。

  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文化和旅游部将在总结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建设一定数量规模、质量更好、类型更丰富的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以科技创新引领业态便利化、智能化、品质化变革,支撑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