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从法治视角解读"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

2022-01-25 09:56:00 来源:中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为十四五期间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为全面落实“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要更好地发挥法治在促发展、稳预期等方面的作用,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汇聚起磅礴的法治力量。

  一是要认真实施旅游法律法规。旅游法律法规,是国家立法机关对旅游业发展、治理规律的总结、提炼与法治化表达,也是国家对旅游业发展、治理方向的要求和指引,是党和国家关于旅游业发展方针、政策的规范化、法治化,对于旅游业的各相关主体具有法定约束力,必须全面贯彻、全面落实、全面执行。“十四五”时期,既是旅游业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建设法治中国的重要时期,在推进“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实施过程中,要按照《规划》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旅游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旅游法》有关促进旅游业发展、旅游公共服务、旅游经营规范、旅游合同、旅游监管、旅游法律责任的相关要求;贯彻落实《旅行社条例》在旅行社设立、旅行社经营、旅行社监管、旅行社法律责任等方面的规定;贯彻落实《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管理办法》在出国旅游目的地确定、出国旅游经营规范、出国旅游法律责任等方面的要求;贯彻落实《导游人员管理条例》在导游人员资格取得、执业许可、行为规范、法律责任等方面的规定。同时,也应在各旅游目的地认真贯彻落实针对当地旅游业发展制定的地方旅游法规、旅游规章。在此基础上,对旅游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实施效果进行评价、总结,并依据旅游业发展的需求、国家法治建设规划等,对旅游法律法规适时进行修订,为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良法之保障。

  二是要严格执法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法律法规的生命在于执行,法律法规的权威在于实施。在建设法治中国的新时代,在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必须更加重视旅游法律法规的执行和实施工作。一是要持续加大旅游市场监管执法力度,对广大旅游者广泛关注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问题、不合理低价游、线上线下虚假宣传、商业贿赂等突出问题,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让广大旅游者放心出游、安心出行;二是要充分应用大数据,发挥技术手段在市场监管中的作用,提升监管效能,完善信用监管,让守信者畅通无阻、赢得市场,让失信者被依法惩戒、汲取教训;三是要强化安全管理,构建旅游安全保障体系,让广大旅游者在旅游过程中真正感受到放心、安心、顺心。

  三是要完善旅游投诉处理和服务质量监督机制,保护广大游客合法权益。一方面要充分12345便民热线作用,及时受理、处理游客投诉举报,二是要充分发挥旅游投诉数据的监测、预警、监督作用,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提升旅游整体服务质量,最大限度地减少、降低旅游投诉的数量、频次,让旅游者怀着期待出游,带着满意而归。

  四是要强化旅游法治宣传教育,推进文明旅游。文明是教育、引导出来的,是逐步生长出来的,是在一日复一日的旅游实践中渐渐孕育出来的,是在良好的环境、有序的市场中、热情的接待中被激发出来的,是在知晓法律法规的红线与界限之后逐步认同而践行出来的,是在感受到全面、完善、规范的旅游公共服务后从内心迸发出来的一种自觉与素养;是在中国旅游业不断走向旅游强国的进程中逐步生成的。文明旅游,事关中国形象,事关中国文明传播,急不得,也慢不得。要借助此次疫情防控,通过提示广大游客佩戴口罩、遵守一米线等防疫要求,通过提高旅游从业人员文明素质,整治旅游活动中的顽疾陋习,借助于在线旅游平台等渠道,传递文明旅游理念,逐步把旅游业建设成为展示中华文明、传播中国形象的重要窗口,让每一位中国游客都成为中华文明的传播者、代言人。

  我们相信,疫情就要过去,后疫情时代就要到来,更加美好的旅游新阶段就要开启,人们压抑已久的旅游激情在疫情全面控制之后就要爆发,人们对美好旅游的追求就要释放。美好的“十四五”、美好的新旅游,就要开启。

责任编辑:刘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