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源村前导景观区开放,拈花湾文旅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2022-06-27 14: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7日讯 随着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的开幕,作为现场观摩点之一的鲁源村项目,迎来社会各界关注的目光,其前导景观区也正式揭开神秘面纱。

   

  鲁源村项目是拈花湾文旅以圣人圣迹为脉,通过将圣人的理想安放在寻常的和乐图景中,将真实鲜活的孔门代入当下的情景游学场景,汇聚最生动精彩的孔门文化典故,打造的新时代明礼生活方式的前哨站。项目位于尼山圣境宫像区西邻,是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配套提升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尼山圣境“大文化、大旅游、大教育”和世界儒学中心建设的重要载体,将对于进一步带动济宁市旅游发展、做大做强文旅产业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对外开放的是前导景观区,拈花湾文旅从项目在地的文化基础、历史区位、空间秩序等多个层面深入挖掘,以圣人圣迹为根,以明礼生活为纲,尊重场地风水格局,发扬“礼”的求中精神,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只属于鲁源村的景观。

   

  在前导景观区,游客可以通过“礼入昌平水境”“圣人门前水倒流”“沉浸遗址田园”三重境的游览路线,进行沉浸式游园体验。比如,在第三重境可以进行一场现代游学体验的儒风传习之旅,“穿过先哲之道,眼前豁然开朗,城墙、高台、凉亭、古树,仿佛让我们置身于两千五百多年前的古昌平乡陬邑。”鲁源村项目工作人员介绍,在这里既能看到老者品茶,女子刺绣,少年编制手工生活场景,也可以同古人松下对弈,或习文、或学礼,呈现一幅生活画卷。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济宁、曲阜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项目于4月1日正式开工,仅用80余天便完成了前导景观区的开发建设,并在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上完美呈现,充分体现了拈花湾文旅高效、高质的工作风格。

  据了解,鲁源村项目建成后,将与一期项目——尼山圣境,互相依托,互相补充,互相联动,使尼山片区形成“文化标志区、文化产业区、文化体验区”的文旅发展大格局,预计每年将接待数百万游客,将真正成为一个具有国际视野、代表国家形象、彰显山东品牌的文化高地和产业高地。

  对于拈花湾文旅来说,精准把握当地文化历史脉搏,用现代方式解读历史文脉,用当代视角展现历史文化,打造与游客产生共鸣,与城市发展形成共振的文旅作品,是其与生俱来的基因与能力。未来,拈花湾文旅将继续坚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源头活水,守正创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更多承载中华文化的文化产品。(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