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湖旅游区荣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拈花湾文旅诠释精品文旅运营之道

2022-07-18 09: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8日讯 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上新。7月15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确定12家旅游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公告》,由拈花湾文旅助力运营提升的山东省济宁市微山湖旅游区等12家旅游景区正式确定为国家5A级景区。

   “微山湖”旅游区坐落于济宁市微山县南部,北起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南至微山岛,东靠环湖东堤,西依京杭大运河,主要包括红色渔乡微山岛和“中国十大魅力湿地”之一的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被誉为“中国荷都”、“北方水乡”、“铁道游击队故乡”。

   

  2019年以来,微山县大力实施“文旅突破”战略,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推动微山湖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据了解,微山湖创5A项目累计投入7亿元,创建区域面积76.8平方公里,实施了 27 个重点项目。其中,微山岛4大景点(铁道游击队纪念园、微子文化苑、微子林、微山湖文化园)、微山湖湿地公园、游客服务中心(含驿站)、景区停车场、景区内交通(不含景区生产生活所用轮渡船只)等项目,由拈花湾文旅提供创5A运营咨询和运营体系指导。

   

   在创建过程中,拈花湾文旅以体系化运营思维、专业性运营能力,围绕景区管理条线工作开展,从组织架构、市场营销、现场服务、管理体系、交通优化5大方面进行提升,全面铺排智慧旅游服务,进一步提升游客的游览体验,高质量推进“国家5A景区”创建。  

   

  具体来看,拈花湾文旅在组织架构上,梳理微山湖旅游区整体管理组织架构,进行岗位职责划分,建立岗位说明书,完善人才梯队建设,强化现场培训;在市场营销方面,梳理微山湖旅游区文化,重新定位,建立活动策划体系,加强市场宣传,丰富旅游产品规划,完善价格体系;在现场服务方面,建立导游管理体系,完善现场服务物资配备,加强环境保障及安全保障,提高现场人员综合服务素质与意识;在交通优化方面,完善景区大小交通动线规划,提升景交安全系数,加强设施设备维护保养,强化景交人员综合服务素质与意识;在管理体系方面,建立各业务板块管理体系,加大制度落地执行力度,梳理完善各项内部工作流程等。而此次微山湖旅游区正式确定国家5A级景区,也是拈花湾文旅运营成果的重要体现。

  “流量时代,运营为王”,运营在旅游目的地发展中尤为重要,如果没有运营前置思维,文旅项目的开展会困难重重。作为创意文旅全产业链集成服务商,近30年来,拈花湾文旅将运营前置到项目策划、规划、设计的各个开发环节,打造了一个个文旅超级目的地。我们有理由相信,微山湖景区在拈花湾文旅的运营支持下,将在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文化效益上实现多重价值的增长,成为擦亮“文化济宁”的金名片。(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