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孔挚剑

鲁东自驾游之诸城超然台

2018-08-03 16:57:00 来源:鲁网旅游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不忘初心,重访故地。经老同学相约,重访大学期间实习地,青岛、荣成等地故地游。2018年7月14~28日,共15天,与流水高山、田园牧歌三家同学共8人,每家自驾车一辆,鲁东自驾游,每车行程上千公里,先后游览诸城、青岛、荣成。到荣成,又有老尹一家4口加入,四家同学同游荣成、威海、烟台、蓬莱、龙口。

  7月14日早7时许,各自从济南家里出发,走济青南线,约定上午9:30在诸葛停车区集合,上午10:30到诸城下高速。诸城是第一站,这里是济青南线的必经之地,也是拙实(锡禄)的家乡,从济南一早出来,到诸城住一晚,路上不至于太赶,顺便游览一下诸城的名胜古迹。

  诸城很值得一游。诸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山东省文明城市,其位于山东半岛东南部,地处青岛、潍坊、日照、临沂四地市交界处,古为东夷之地,因相传帝舜生于诸冯而得名,西汉初年设东武县,隋代改称诸城,历史上曾被称为密州。

  上午11时许到达诸城市区,在拙实(锡禄)带领下,先游览诸城的标志性建筑——超然台。超然台是苏轼的弟弟苏辙(子由)依据老子所言“虽有荣观,燕处超然” 起的名字,叫超然台,超然台又因苏轼而知名。


  中午时分,天空晴朗,烈日当头,游人稀少。我们顶着炽热灼人的烈日,浃背的汗流,沿台东侧的城墙坡道登上超然台。始建于北宋时期的超然台,早已是毁了建,建了毁,已不知多少次重建了。据说,现在的超然台是在原址上扩大了三倍的重建,有拾级而上可登高望远的超然台,台下有上下两层的苏东坡纪念馆,馆中有原迹刻石及展示苏轼在密州岁月和他生平典故的展厅。

  在苏东坡纪念馆,我们观赏了苏轼亲笔题写的“超然台”三个大字,石刻的长文《超然台记》,以及石刻的诗词《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雪后书北台壁二首》、《望江南.超然台作》等,还有许多名家写的有关超然台的诗词赋及墨迹刻石,不同时期不同人写的同一题目《超然台赋》、《超然台歌》等。超然台已成为了纪念苏轼的最好场所,在这里登高望远,看到的不仅是密州的景色,而是感受苏轼一种看待人生的视角,一种心境和一种姿态。

 

  超然台的工作人员要在中午11:30下班,在她们的催促下,我们匆匆游览,急急拍照,在烈日下拍合影,便驱车前往下榻的宾馆——“诸城嘉豪酒店”,现已更名“缤纷国际大酒店”。悄悄告诉你,这家冠名“国际大酒店”的宾馆,菜品很好,零点、标准皆可,好吃不贵。

  (特别声明:以上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鲁网文旅频道观点或立场。如有关于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于作品发布后的30日内与鲁网文旅频道【0531-82065501】联系。)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