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非国有博物馆绽放文化新气象

2019-06-11 08: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从砖石木雕、织锦刺绣,到钟表眼镜、铜钱纸币、文房器具,再到交通工具、民俗用具,以及与红色文化相关的具有时代印记的藏品,这些国有博物馆都不一定能见到的宝贝,可能就藏身于非国有博物馆中。

  从2014年省文物局批准我市设立第一家民办博物馆以来,非国有博物馆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截至目前,全市建立了32家非国有博物馆,藏品总量达11467件(套),基本陈列70余个,每年直接受益群众达30余万人,已成为国有博物馆的重要补充,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发挥着重要作用。

  技艺传承的主打阵地

  19世纪末的嵌银印章盒、民国初期的嵌银漆器首饰盒、紫檀木嵌银丝宫扇……在坊子区潍坊鸢都红木嵌银漆器博物馆里,收藏了清末民初至当代的嵌银漆器作品5200余件,为潍坊嵌银漆器的发展历史提供了重要的展陈平台。

  从“私人珍藏”到“社会共享”,谈及建馆初衷,潍坊鸢都红木嵌银漆器博物馆馆长孙凯直言,红木嵌银漆器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我国独有的特种工艺品。近20年来,他收藏了不少珍品,有必要建一个红木嵌银的专门展馆,让人们认识和了解这项传统文化。

  2014年,潍坊鸢都红木嵌银漆器博物馆正式获批成立,为我市首家非国有博物馆。2017年10月,该馆成功加入中国博物馆协会,成为山东省首家入选中国博物馆协会的非国有博物馆。

  走进这座占地600多平方米的博物馆,红木嵌银漆器琳琅满目,古朴典雅的红木上,细细银丝勾勒出的图案惟妙惟肖,让本就精致的漆器更加秀美飘逸、风格独特。孙凯告诉记者:“这些物件全是用天然大漆漆成,通过人工打磨和雕刻而成,无论年代远近,每一件都非常具有收藏价值。”

  面对着每天数以万计的参观者,孙凯脸上激动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让更多的人了解潍坊红木嵌银漆器,让潍坊嵌银髹漆技艺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一直是孙凯的一个心愿,他也一直走在传承发展这条道路上。

△潍坊鸢都红木嵌银漆器博物馆

  近距离感受近代红色文化历史

  在潍坊市坊子红色文化博物馆抗美援朝展厅里,摆放着不少抗美援朝战争留下来的背包、水壶、服装等展品。其中一个印有“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功劳袋”字样的布袋,下方还印有“慰问团赠”的字样,不少参观者对此很感兴趣。

  “这是在几年前,一名志愿军老战士的家属转让给我的,以便展示给大家看,并把展品背后的故事告诉了我。”潍坊市坊子红色文化博物馆馆长李忠连告诉记者,当时抗美援朝志愿军打了胜仗,我国慰问团前去慰问,这个布袋子装了半斤水果糖,这在当时是很难得的。“虽然是看似简单的一个布袋子,但见证了我们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胜利,历史意义不言而喻。”

  潍坊市坊子红色文化博物馆让大众有机会近距离感受中国近代红色文化的历史,起到了文化强国,提升民族自信心,增强爱国主义信念的作用。该馆于2016年7月29日经山东省文物局批文设立,坊子区民政局注册登记的非国有博物馆。这里展出红色文化藏品26000余件,全部是李忠连用近30年时间从全国各地收集来的。目前,该博物馆已成为我市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潍坊市坊子红色文化博物馆

  连环画时代中的童年记忆

  建筑面积652平方米的潍坊弘阳博物馆,坐落于奎文区东风街东盛广场13层,是一家专门展示各类连环画的非国有博物馆。该馆成立于2018年10月,现已对民众免费开放。这些连环画泛黄的纸页浸透着科技不发达时代下,精神读物与文学发展的轨迹,还原了在特定时代下,人民的精神需求与发展。

  “我们博物馆内藏品1482件套,展示了历史各个时期不同风貌、不同年代出版各种题材的连环画1459件套。”潍坊弘阳博物馆创办人、馆长郭宝义向记者介绍道。其中珍贵藏品包括:著名连环画家亲笔签名钤印本8套,对越自卫反击战连环画原稿1套,关于编审杨村彬《芦花荡》连环画的审稿单合同原件1套,范志民与杨涵对《杨文骢》作品的研究往来文书1套,《叛逆的骑士》连环画与作者胡逸、王达弗的来往文书1套,连环画名家作品37套、拓片23件套。

  “连环画伴随着几代人的成长,见证了新中国发展的历史。连环画渗透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它的艺术魅力和历史意义是永远无法被取代的。”郭宝义说。

  以民间视角展示特色遗产

  非国有博物馆的丰富藏品,弥补了国有博物馆在收藏上的短板,从民间的视角保护并展示特色遗产,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民俗博物馆内,以大量馆藏品生动展示了当地延续了几百年的民间习俗,对“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作出了形象阐述;地方手工艺品博物馆以专题陈列为主线,对潍坊红木嵌银漆器、崔家小磨香油、柳疃丝绸、柴庄土陶品制作、临朐红丝砚等百余年手工技艺的演变进行了展示;杨家埠木版年画、高密民间艺术“三绝”、玉石木雕等极具特色的民间艺术品专题陈列,也很有品位和特色效应。此外,青州市南张楼和临朐县隐士村的乡村记忆博物馆的展品陈列,更是实施“乡村记忆工程”、让人记住乡愁的最好教材。

△潍坊齐鲁酒地酒文化博物馆

  据了解,非国有博物馆属非营利性机构,目前我市绝大多数非国有博物馆面向市民免费开放。除了开办展览,许多非国有博物馆还时常利用节假日时间,根据自身优势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社会公益活动。“非国有博物馆的设立对于保护、研究、传承民间传统文化,促进我市公共教育和文化事业发展,以及丰富市民文化生活都发挥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市文物局局长刘允泉介绍,我市正在重点打造潍坊市博物馆群,将一些有特色有影响力的非国有博物馆集中在一起,统一管理,最大限度地提高非国有博物馆的展示展览利用率,打造潍坊非国有博物馆的亮丽名片。

△昌邑市华裕茧绸文化博物馆

  “下一步,将结合潍坊实际,加大对各类非国有博物馆的扶持力度,进一步提升展览质量,特别是在加强拓展服务上下功夫。”刘允泉说,组织非国有博物馆对藏品及文化价值进行深入挖掘,找到适合本馆发展方向及定位,进行如衍生品开发及销售、展览合作等;开展多种文化活动,如利用非国有博物馆灵活的开放时间,在国有博物馆闭馆时间进行文化电影播放、亲子家庭文化之旅、非国有博物馆小型讲座等活动,丰富非国有博物馆的功能,使其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要加大宣传力度,利用网络平台、官方网站,结合自身文化内涵进行宣传,打造文化品牌效应,使非国有博物馆获得更高的社会关注度,提高其在社会中的影响力。

  记者:王莹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