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青州花毽

2019-05-01 07: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宋代高承在《事务纪原》中记有这样一段文字:“今时小儿以铝锡为钱,装以鸡羽,呼之为毽子,三四成群走踢,有里外廉、拖枪鸯膝、凸肚、佛顶珠、剪刀、拐子诸名色。”这一段文字记载说明,现代毽子的制作技术和踢毽技巧大都继承了唐宋时代风格。那个时期,踢毽已成为一项有广泛群众基础并具有相当技巧水平的民间体育活动形式。清朝前期的鸡毛毽又有改进,上用鸡毛捆扎,下用皮革为毽托,中间夹一铜钱制成。其与现代花毽基本一致,青州花毽的基本技法也源于清代,至今已有数百年的历史。2017年,青州花毽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踢花毽讲究身形架步优美、心意相随、眼到脚到、反应灵活、人随毽舞、毽随人转;低踢毽如彩蝶飞舞,高踢毽如凌空飞燕。平时踢毽健身,比赛时以花样多少、难度高低、时间长短、动作优美程度为考核标准。

  青州花毽分单人踢和多人踢,多人踢难度更高,花样更丰富,但艺术感染力和观赏性也更强。花毽花样有60多种(暂列10种):1、悬空葫芦:用右手将毽子扔起1米以上,右腿飞起在空中绕毽一周,后用足尖将毽踢起。2、老虎下山:当毽从高空来时,先用膝盖将毽顶出,再用足面将毽踢起。3、顶卧脖:先用右膝盖将毽顶起,从右向左从颈部后绕过,毽落下时再用左膝接住,然后左膝发力顶起,使毽再返回落在右膝。4、正卧脖:用脚内侧盘踢,使毽子从脖子绕过去,也称过脖。5、反卧脖:用右脚盘踢,使毽从左边绕脖子一周转到右边落下。6、鸳鸯拐:当毽子来时双脚起跳1米以上两腿变曲成弯形,将毽子踢起,或左或右称双飞拐。7、小羊啃草:当毽来时,右腿向左前方斜跨半步,左腿顺势从右腿后伸出,用右脚内侧将毽踢出。8、飞机扔炸弹:用右脚将毽踢起1米以上,迅速反转身,用腿腕将毽夹住,后猛伸腿将毽弹出。9、脚底藏花:用左脚或右脚内侧将毽接住,脚腕发力,将毽踢起约30公分,同时左脚迅速从右脚底下将毽踢出。10、掀门帘:用右脚面将毽踢起,使毽从左肩上绕过向身后落下,同时用手作掀门帘姿势。

  青州踢花毽以花样多,技巧难度大为主要特点。如:张飞蹁马、二郎担山、苏秦背剑等,既有武术的阳刚之气,又有舞蹈的柔韧之功。青州花毽还具有极强的灵活性;每一个动作的完成主要控制于踢毽过程中花毽的走势、方向、高低程度甚至自然环境如风向等,其多人踢毽更需要心意相通、配合默契,而且这一系列的过程必须在一瞬间那来完成,踢毽者要具有高度的灵活性。青州花毽表演动作优美,其高难度花样惊险剌激、扣人心弦。还有很多动作名称与当地民俗相结合,表演过程生动诙谐,具有很强的趣味性、观赏性和艺术性。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