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七十二名泉国画主题创作邀请展”开幕

2020-09-16 13: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6日讯 为庆祝祖国七十一周年华诞,在2020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暨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即将开幕,济南市上下争创文明城市进入了关键时期,2020年9月16日上午“济南新七十二名泉国画主题邀请展”在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开幕,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峰,济南市人大副主任刘大坤,济南市政协副主席毕筱奇及市各部门领导、省市书画名家等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开幕式首先由济南名泉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邢建亚致辞,据邢秘书长介绍本次活动主要突出了三个特点,一是本次策展顺应了保泉宣传、申遗和城市文明创建的时代需要。自2004年市政府公布新七十二名泉名录以来,名泉研究会组织了多种形式的保泉宣传活动,但是全市统一组织用美术形式展现新七十二名泉的美景还是空白。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名泉研究会经过充分调研和慎重研究,决定举办济南历史上首次新七十二名泉国画主题创作活动。为纪念趵突泉连续喷涌十七周年,丰富名泉文化,促进申遗,旅游发展大会的召开和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增光添彩。二是受邀艺术家们爱家乡,爱泉水的深厚情怀是画展顺利筹备的强大动力。筹展和组织的全过程得到了艺术家们的全力支持,吴泽浩主席,张志民院长,康庄、张宝珠、李承志、徐琳先生提出很多的宝贵意见,组织起驻济高水平画家的强大阵容。他们把参加这次大型公益活动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以泉城画家画名泉的自豪感,把爱家乡、爱泉水的满腔深情倾入画笔。画家们匠心独运,精心构图,笔墨落楮,灵性洇染,历时四个月,顺利完成了济南历史上第一组新七十二名泉国画全家福。没有全体画家的全心投入就不可能有这些艺术精品的诞生。三是社会各方的大力支持是画展顺利举办的可靠保证。本次活动,得到了有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的积极支持。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服务中心、济南市美术馆、鲁程文旅、趵突泉酒业、昱霖轩画廊等单位都做了大量工作。济南电视台、济南教育电视台在创作过程中给与了持续地宣传报道。著名书法家王金泉、孙海义、篆刻家郭健柱先生分别书写了会标和前言、篆刻了72名泉印谱,为画展增添了亮点。组委会工作人员做了大量的具体工作,对于他们的辛勤付出一并表示感谢!画展组委会将尽快出版《泉润丹青一一新七十二名泉国画主题创作邀请展作品集》,并列入《古城名泉》系列丛书,向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献礼!向泉城人民献礼!

  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峰代表市委、市政府发表讲话,杨部长首先对济南新七十二名泉国画主题创作邀请展开幕表示热烈祝贺!杨峰指出今天参加新七十二名泉国画主题创作的艺术家们把对泉水的热爱融于笔端,把对城市的深情挥洒纸间,不辞辛苦实地采风写生,不囿传统勇于创新突破,描绘出一幅幅构图精美、艺术气息强烈的新七十二名泉时代画卷。这些作品全景式展现了全市人民爱泉、保泉、护泉的丰硕成果,传达了泉水全面反哺济南转型发展的新动能,为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注入了强大的城市文化自信。他强调济南具有全省最优质的文化资源和最优秀的文化人才,是全省的文化高地,希望全市广大艺术工作者以强烈的历史责任和时代担当,坚持为人民初心不动摇,紧跟时代步伐,用不断攀登的勇气和吃苦耐劳的韧劲,争做省会文艺精品创作的“挑山工”。用更饱满的热情、更积极的态度,努力创作更多泉城题材、泉城味道、泉城风格、泉城气派的作品,努力营造省会文艺精品创作的优质生态,在文化率先崛起上书写崭新篇章,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做出新的贡献!

  开幕式后,参会领导与嘉宾参观了济南新七十二名泉国画主题邀请展览,并对作品的艺术水准新时代意义给予了高度评价。据悉,展览为期一个月,在此期间,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敞开大门,喜迎八方来客,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前往参观,品味泉城济南的多重魅力。(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