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康养、红色古风 威海多彩文化促民宿绽放独特魅力

2020-05-24 11: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4日讯(记者 刘新)5月23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起的“好客山东·精品民宿”媒体采风团来到威海,探访当地据有地方特色文化的民宿。采风团一行先后采访了那香海•天鹅湖度假小镇的天鹅湖民宿、成山卫海草部落、慈口观温泉民宿聚落。

  近年来,威海市大力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发展民宿经济,促进全市民宿产业规模化、差异化、规范化和品牌化发展。威海现在共有民宿集聚片区11个,包含村庄33个,共计民宿410家,接待床位3161张。

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礼松

  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礼松,在接受采风团采访时说:“经营民宿是一种情怀,体验民宿是体验当地的文化。威海在山东半岛最东端,三面环海,大海赋予了威海人忠诚、善良、朴实、勤劳、勇敢的情怀。近年来威海非常注重民宿的发展,除了红色民宿、温泉民宿,还推出了以石为墙,以海草为底的冬暖夏凉的海草房民宿。海草房民宿与众不同的是,它是四季民宿。春天,春暖花开,初见威海;夏天,骑行热恋,激情威海;秋天,金秋重逢,相知威海;冬天推出表白圣地,情暖威海。春夏秋冬都是接待游客的好季节

  董礼松介绍说,针对民宿发展威海市文旅局出台了《威海乡村旅游服务管理规范》,各县市区也相继出台了各种办法和奖励办法。其中荣成就制定了《荣成市民宿管理办法》,逐步完善对民宿经营、许可、卫生、消防等方面的制度规范和标准体系,从制度和标准化建设上引领民宿的健康发展;文登区出台了《加快发展服务业的扶持意见》,对于新评定为三星、四星、五星级民宿的限额以上企业,每个床位分别按3000元、4000元、5000元标准给予建设单位资金扶持。

  创新特色发展的威海,四季都是接待游客的好季节。据统计,2019年共计接待游客420967人次(含参观游览),营业收入1415.33万元;2020年受疫情影响,大部分民宿未营业,截至4月份,共接待游客7169人次,营业收入92.2万元。

  下一步,威海将在政策扶持、服务能力、对外营销、培训力度等方面不断加大、提升、创新、完善。政策上进一步优化民宿产业发展配套扶持,统筹规划打造民宿项目,形成整体聚集效应;对外营销方面,将积极组织民宿经营者参与各类宣传推介活动,进一步提升民宿的影响力,同时引导各家民宿根据发展需求实现抱团集群发展,进一步打响威海市民宿经济发展品牌。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