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中国:品味威海》开播 总导演谈拍摄理念

2022-01-05 17: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5日讯 近日,《美食中国:品味威海》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开播。《美食中国》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以打造“以人文视角聚焦中华美食”为主题的纪录片栏目。《美食中国》总导演王冬表示,《美食中国》旨在传播中华饮食文化,擦亮中国美食名片。

  威海别名地处于山东半岛最东端,是中国距离日本、韩国最近的城市,也是中国著名的港口及旅游城市。这里人杰地灵,四季分明,依山傍水,是夏天避暑度假的好去处,除了美景,来威海旅游美食也是不可错过的。如今,威海的美食登上了央视,走进了《美食中国》节目。

  本系列 《美食中国:品味威海》共分为五集,分别是《海之味,在鲜》《味之醇,在变》《一面之缘》《苍山藏至味》《威海味,在融》。

  《美食中国》节目以系列化、主题化方式制作播出,每个系列围绕一个地域选取最富地方特色、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美食策划制作5集节目,每集25分钟,以一个相对独立的主题,解读一种美食文化现象,重在体现不同地域饮食文化的独特性、时令性、创造性。

  在采访中,《美食中国》总导演王冬强调,从以往的影像素材看,中国美食多以“烹饪大师”或“美食名家”结构,展现美食制作的精湛厨艺和繁杂的工序。《美食中国》为中央电视台制作播出的美食类纪录片。精巧细腻的画面,一道道用心制作的食材,在中国这个“民以食为天”的国度里,国人赋予食物不再仅仅是温饱的含义,更多是传递爱的味道、家的味道、情的味道。让受众体会到中华饮食文化的源远流长的意蕴,通过美食来多角度反应所想传达的意义所在。

  《美食中国》总导演王冬是中国纪录片导演、编剧。曾就职于澳门卫视、湖南卫视、中央电视台、云南电视台。他凭借扎实的社会学基础,通过独特的视角表达整体与个体、社会之间关系,曾打造了一批代表作品《美食中国》、《百年南大》、《城垣之上》等。2019年,王冬参与制作的《张艺谋和他的“影”》荣获第八届“光影纪年—中国纪录片学院奖”最佳纪录电影奖。

  在《美食中国》拍摄的过程中,总导演王冬主张在摄像方式上采用微距摄像。摄像机近距离的拍摄,为观众呈现了食材本身的纹理构造,使天然的图案表现得非常唯美。因此,无论是摄像画面,还是讲述故事,都是与大众相关的美食背后的人与事,散发着浓郁中国韵味的审美情趣,因此能引发人们的兴趣。

  总导演王冬表示,《美食中国》旨在将食物传递给人的意义进行一个新的解读,吃在口中爱在心中的深层意义。不再单一局限在一个年龄阶层,老少皆宜。通过以百姓化的角度传递食物的意义。《美食中国》填补这种心理缺失是借助于将乡村生活“他者”化的塑造,将美食背后的乡村形象(如人、环境、人的活动等)按照城市人的心理需求进行剪裁,从而遮掩了乡村生活中艰辛苦楚的一面。照顾到绝大多数国人的心里,这也是《美食中国》获得成功的必要条件。(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斌
分享到: